會員登入

ARCHI PEOPLE

艾波學院

座談活動

建築人談建築實踐-資深前輩的告白

分享 Share -
Line facebook

《建築人談建築實踐-資深前輩的告白》- 龔瑞琦 x 羅時瑋 x 卓勝隆 x 游道生


艾波學院 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建築普及教育,於 2018 年遷入新據點-瑞柏盛大樓後,我們重新思考建築人 ( Archi People ) 的自我定位及未來方向。

我們將傳承先前的內容與觀點,期望用新的視角與新的方式來發掘關於建築的各個面向的可能性與未來展望, 嘗試將原本屬於專業者的建築知識,以生活的視角重新加以理解。
邀請四位斜槓建築職人分享從開始學習到踏入「建築」行旅,在已超過 4、50 年豐富的過程中,特別值得跟晚輩們分享的事情並探討四十多年來生活在台中所發現這個城市的改變與未來,並以資深建築前輩的角度,給予年輕建築人實際的職場建議。

 

【關於講者】

羅時瑋 

羅時瑋老師在建築界是位熱衷於學術研究的知名人物,研究範圍包羅萬象,包括現代建築、都會建築、當代建築構造、臺灣近代建築等等。以廣闊的專業領域為養分也累積了不少著作,如「東海建築人物思潮與作品」、「擾動邊界 : 以德勒茲、巴岱耶的觀點探討黃聲遠、邱文傑」、「情境與心向 - 漢寶德」 等等研究書籍。

羅老師自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後,便踏入更深奧的建築學海中。先獲得臺灣大學土木工程乙組碩士學位,之後前往比利時的魯汶大學攻讀第二個碩士並取得該校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進入專業職場。投入實務工作期間,羅老師考取了建築師並擔任中原建築系、淡江建築系講師回饋學界,接著回到母校東海大學任職教授,曾任建築系系主任及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

當他從東海退休後,非但沒有過著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而是持續著其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將其影響力從學界延伸到業界。

游道生 

考取建築師後,雖然主要的業務為商業建築設計,也累積不少其他類型的作品,包含住宅、廠房、商業設計、室內設計等等,臺中著名的「林酒店」,便是出自他的巧手。

而日漸興起的休閒產業熱潮,與追求創新的游建築師一拍即合,讓他一頭栽進這個廣闊世界,由休閒產業概念而生的旅館設計,改變群眾對於臨時住所的認知,加上為數眾多的作品據點,成為中部著名的設計準則,之後更與其事業夥伴共同經營指標性的企業 : 水舞集團。集團中的作品分為生活會館的水舞系列與旅館的沐蘭系列,業務範圍也從中部擴展到北部,同時,游建築師於集團任職執行董事的決定也改變了日後的生涯規劃。

因為集團建築作品的樹木需求,讓游道生建築師認識樹木並燃起了對於樹木的愛護之心。這份用心帶領著他在卓蘭買了 5 公頃的土地,開設「寨酌然」莊園當作樹木的家並當起農夫、推動當地的田野文化,之後結合自身對休閒產業的興趣,開設了「 橘舍三食 」露營區,提供外地人一個都市體驗不到的露營生活,帶領著對於居住在枯燥都市的人們,回歸純樸的田野生活。

卓勝隆 

卓勝隆董事長以建築設計的專業背景,跨足至建設產業,耕耘至今已超過 40 年,歷經事業低潮後成立了現今有口皆碑的「新業建設」。

記取著曾經失敗的教訓,卓勝隆董事長秉持著對於建築的嚴謹與細心,成就現今新業建設以「 安全第一、利潤第二 」的理念立足於建設產業。與合夥人們各司其職,卓勝隆董事長專攻市場定位與開發,捨棄過去市場上唱高調的銷售手法,推動適合大眾消費族群的建案。新業建設並非以利益為出發點,而是以感情作為推案的初衷,嘗試建立一個長久的產業品牌。


艾波精華錄 : 
實做得實學 - 羅時瑋
台中城與鄉 - 羅時瑋
台灣房地產經濟- 卓勝隆
給年輕學子的建議 - 羅時瑋、卓勝隆、游道生